綠領優秀學員回饋社會

實踐自然教學推廣保育

2018-12-27

實踐自然教學推廣保育

【特訊】綠色未來於11-12月圓滿舉辦「聽!海拔三千米上的故事」和「路氹紅樹林大步走」兩活動,一連三場共吸引近六十位大人小孩參與,「大學生綠領計劃2018」的兩名優秀學員蘇泳文和葉芳菲分別為兩活動導師,付諸實踐其參與「全國大學生綠色營2018」培訓後的學習得著,為澳門的自然教育貢獻力量、回饋社會。

「聽!海拔三千米上的故事」一連兩場在井井三一繪本書屋,導師蘇泳文運用模擬遊戲的方式,讓參加者體驗到訪藏民家庭作客的風土人情,除了可以即場品嘗曲拉、牦牛酸奶等特色食物外,導師更特別安排參加者親手製作當地平民主食「糌粑」,親切感受藏區文化。

由導師葉芳菲帶領的「路氹紅樹林大步走」則一連三小時於戶外進行,以路氹生態保護區出發,沿途經過聯生工業邨紅樹林,並步行至荔枝碗船廠片區濕地結束。葉芳菲運用其於暑假學習的自然講解員培訓成果,於活動期間加插感官體驗及觀賞鳥類的環節,教導參加者以多元和另類的視野去感受紅樹林的特性──用視覺察看、用味蕾嘗鮮、用聽覺細數,用速度感受步行路線──沿路更重點介紹本澳濕地的特色,讓參加者了解人工保育和自然濕地的分別。

該兩項活動是「大學生綠領計劃2018」的最後活動,獲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和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環保學生聯會協辦。蘇泳文和葉芳菲在過去的暑假代表澳門參與「第23屆全國大學生綠色營」培訓營,分別到訪青藏地區進行環境調研和福建進行自然講解員培訓,向自然導師學習、與全國環保菁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