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時委會舉行總結報告會

2018-12-27

學聯時委會舉行總結報告會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2018/19年度時事關注委員會日前舉行研究總結報告會。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副主任關志朗及導師方海金、阮永岳出席。六個小組針對著不同議題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深入研究,並在總結報告會上向與會的各位導師及成員報告調研的成果。

報告會上青年事務關注組指出,根據其問卷調查結果有四分之一人未接觸過性知識,將近二分一人未知道性犯罪的相關刑罰,該關注組建議要加強相關知識普及。人才培養關注組就分析對比大灣區各市的人才引進制度,建議政府制定人才引入制度時要具備針對性、創新性、時效性及全面性。為澳門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政策。社區設施關注組成員則親身落區整理出巴波沙大馬路、十六浦人行道等問題嚴重的交通黑點,並建議政府要從設施和市民教育入手改善人車爭道等問題。大灣區關注組發現,澳門青年失業率較其他年齡層高,認為是澳門產業單一和專業不對口所致。關注組指出大灣區產業鏈完整,將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機會,但政府應該進一步做好資訊普及工作。民生關注組就建議政府在更新舊區時要考慮市民的體育需求。亦建議要引入隨時更新路況的手機應用程式,助力智慧城市建設。最後電子政務關注組建議政府要優化「E辦事」的服務內容,以及加強向市民的推廣力度。讓更多市民享受到電子政務的便利,才能構建真正的智慧城市。

經過導師與資深時委會成員的帶領,各個時委成員學會理性分析社會議題。通過科學的研究方法深入地去了解澳門的社會議題,並最終得出自己小組的報告。相信在透過一系列親身參與的議題研究活動後,成員對澳門社會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澳門的歸屬感及公民責任感亦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