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培訓旅館業工作坊展開

2018-12-27

【特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於本年對旅館及酒店業人員進行了訪談研究,並展開名為”旅館及酒店業今昔”之文化遺產深度知識培訓系列工作坊,以澳門多家傳統旅館業人員之口述故事出發,向公眾介紹傳統旅業之發展及對社區狀況的影響。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會長郭懿柔為是次『旅館及酒店從業員訪談』研究計劃之領導人。研究計劃以福隆新街為起點,訪尋傳統旅業相關人士,再於各次訪談中以滾雪球形式,受訪者互相引薦,逐步加強了研究成果。計劃共對8名旅館從業員進行了深度的口述歷史訪談,工作坊上郭懿柔分享了各受訪者的心得經驗,當中包含不少以往旅館業之獨有文化。並以澳門之歷史事件時間軸作對比,以地方誌的方式重現了旅館業的歷史切片。

本次活動亦有多位成員進行訪談計劃,有成員表示於訪談其間目擊到一幕受訪者與住客互動使人印象深刻,有一位住客於大廳等候太太回來會合,當時之受訪者問道住客要不要吃個杯麵及邀請其坐下,這簡單的互動足以讓人感受到那種非常自然且友善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