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口老化問題不可忽視

匯賢社冀大灣區契機加強養老合作

2018-12-29

匯賢社冀大灣區契機加強養老合作

【特訊】匯賢社日前舉辦“匯言堂”,邀請社區服務工作者、該社理監事和居民以“大灣區視野訂養老政策”為題座談澳門養老問題。本澳隨著老齡化加劇而帶來的養老、護老等問題壓力越來越大,與會者紛紛希望特區政府利用粵港澳現時著力打造的大灣區發展契機,加強推進與粵港特別是與廣東的養老服務合作,可否積極協商研究提高大灣區養老福利的區域可攜性、便捷性和互通性,為本澳未來人口老化問題帶來新的出路。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去年人口數據顯示,本澳老年人口(等於和大於65歲)佔總人口的10.5%,比2016年上升0.7%,老化指數高達83%,反映人口持續老化。匯賢社負責人指出,本澳土地、人資等方面的局限性,未來所要配套的醫療、康復、護理、安老院舍等養老需求如果跟不上,將可能成為比較嚴重的社會問題。現時粵港澳三地著力打造的大灣區除了將成為經濟重鎮,同時亦在營造優質的生活圈,理應是養老宜居之地。本澳政府應該以大灣區的視野制定未來的養老政策,利用大灣區的優勢解決養老方面的需求,如是否未來可以考慮在大灣區內購買養老床位、醫療服務等,以解決本澳在相關方面的瓶頸。另外,三地政府可否積極協商研究提高養老福利的區域可攜性、便捷性和互通性,讓長者福利可跟人走,實現他們在粵能享受與港澳同等的服務津貼,如香港開展的“香港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養老計劃”就是一個很好的實踐。

醫療是養老服務中重要的一環,然而本澳目前提供的公共醫療資源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有與會者指出,香港現時的長者醫療券在內地就可用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門診服務,本澳是否可以借鑒有關經驗,在當地找尋合作的優質醫院,推廣使用醫療券等方式解決本澳長者在粵的醫療保障問題,再積極進取一點,甚至可以考慮以“人頭”資助方式,和大灣區部分優質的醫院合作,讓當地醫療系統能接收部分居住在灣區內的本澳長者,避免他們經常因覆診而奔波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