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氏總族譜編纂佛山啟動

2018-12-29

【特訊】戴氏總族譜修編日前於佛山啟動。澳門戴氏宗親會會長戴錦良帶領戴碧星、戴碧註、戴志強等一行十人,出席中華戴氏總族譜編纂委員會成立大典。典禮於南海桂城維納斯皇家酒店舉行,各省市地區六百餘宗親代表出席,共同參與並見證著此歷史時刻的來臨,鹹表總族譜的修編為氏族分枝別幹,梳理脈絡,釐清世源,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發起編纂總族譜的中華戴氏總商會會長戴慶元表示,中華戴氏源遠流長,得姓於二千八百年前,目前族人雖然超過五百萬,但是從來都沒有修過總譜,致使家譜一旦迷失毀廢,即根系茫然,脈無所依。認為目前太平盛世,正是編纂總族譜的大好時機,故此全力支持南海大同戴聯誼會提出編纂總族譜的倡儀,推動修編的進行。指出今天編委會的成立,代表著總族譜的修編正式啟動,計劃五年完成。

戴錦良發言表示,總譜的修編是許多族人的共同心願,是功垂當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今既得各地宗親支持,萬眾一心,認為工程雖然繁重艱辛,任重而道遠,但是只要制定日程,做好分工,按步就班,事必可成。因此願盡澳門的微薄力量,協助族譜的修編。

大會上選出著名歷史學家戴逸、中華戴氏總商會主席戴雨東為名譽主任,戴龐海、戴和、戴發惠、戴平宜、戴方、戴鐸弟、戴仁隆等為專家顧問,戴慶元為編纂委員會主任,戴克明、戴銘元、戴激波為常務副主任,戴章永、戴森、戴明、戴錦良等為副主任,戴宏坤、戴波、戴有富、戴朝陽、戴耀武等為常務委員,戴成、戴德強、戴理國、戴堅、戴裕生、戴兆明、戴日申、戴銳成、戴松挺等為委員的架構成員數百人,共同籌劃總族譜編纂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