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兩國經貿合作發展報告發佈

四部廿三篇報告分析發展狀況與存在問題

2018-10-17

中葡兩國經貿合作發展報告發佈儀式

【特訊】2018年10月16日,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2018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研討會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7-2018)》發佈會”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顧學明院長、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徐迎真秘書長、安哥拉派駐代表白敏龍、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楊群總編輯、澳門中聯辦研究室徐競副主任、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張建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吳愛華執行委員等逾80位嘉賓、學者出席。

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201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1175.88億元(美元,下同),同比增長29.40%。其中,中國從葡語國家進口810.08億元,同比增長32.18%,向葡語國家出口365.80億元,同比增長23.62%。《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7-2018)》(《中葡經貿合作藍皮書》)發佈的數據充分肯定了201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領域的發展與成績。

作為中國第一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的專題性研究報告,《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7-2018)》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聯合研製,澳門與內地20多位專家參與撰寫。全書由總報告、專題篇、澳門篇、案例篇四部分共23篇報告組成,綜合分析和評價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發展狀況與存在問題、澳門特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與作用,對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發展趨勢進行了預測,並附有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數據,可供政府決策部門及學界借鑒和參考。

報告提出,澳門應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積極探索創建“平台+”模式,利用大灣區廣闊腹地及金融、製造、商貿、科技、物流的產業優勢,在灣區選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園區”,輔以自貿區相關政策,實現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園區化”,既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發展,也能推動澳門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