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權健集團涉傳銷虛假廣告犯罪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2019-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019年1月2日發佈消息稱,自“天津權健集團事件”聯合調查組進駐以來,經過調查取證,處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本著依法依規依事實的原則,相關部門對權健公司涉嫌傳銷犯罪和涉嫌虛假廣告犯罪進行立案偵查。

消息引述聯合調查組介紹,經前期工作發現,權健公司在經營活動中,涉嫌傳銷犯罪和涉嫌虛假廣告犯罪,公安機關已於2019年1月1日依法對其涉嫌犯罪行為立案偵查;同時,相關部門依法查處取締不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火療”養生場所、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行動。

聯合調查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天津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人民的健康高度負責;合法的依法保護,違法的堅決打擊,違規的取締整治,絕對不允許打著直銷的旗號幹著傳銷的勾當。該負責人強調,對於違法違規行為,將嚴厲打擊、嚴厲查處、絕不手軟。

中國內地知名醫療媒體“丁香醫生”2018年12月25日發佈一篇題為《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的文章,該文質疑位於天津市武清區的權健集團涉嫌虛假宣傳、銷售模式涉嫌傳銷等。該文還披露稱,一名4歲患癌女童的家人此前受到權健集團人員“勸說”,放棄醫院治療,讓孩子服用權健的“抗癌產品”,最終導致女童病情惡化身亡。

天津市12月27日表示,已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權健集團展開核查;聯合調查組組長、天津市副市長康義當天透露說,誇大宣傳問題。已發現權健部分產品涉嫌存在此外,聯合調查組當月29日稱,為確保調查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天津市已函請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全程監督並指導調查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