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同意將美軍撤出敘利亞時程延長4個月

2019-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據《紐約時報》援引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同意將美軍從敘利亞撤離的時間延長至約4個月。

該報指出,在此前發佈的命令中,計劃在30天內完成將2000名美軍人從敘利亞撤出。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中旬宣佈已在敘利亞戰勝“伊斯蘭國”,并指出這是美軍留在該國的唯一原因。此後,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美國開始從敘利亞撤出部隊,但戰勝“伊斯蘭國”并不意味著終止聯軍的存在。特朗普宣佈美軍將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引發美國保守勢力的不滿,國防部長馬蒂斯甚至遞交了辭職信。

此外,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稱,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在白宮與特朗普會面後表示,特朗普正重新評估讓美國軍隊迅速撤離敘利亞相關事宜,但仍致力於執行其宣佈的撤軍決定。

美國及其盟友自2014年起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進行了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在敘利亞共計有約2000名美國軍人。

另據報道,1月1日,在巴西出席巴西新總統就職儀式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內塔尼亞胡表示,他與蓬佩奧深入討論了如何強化在敘利亞的情報及行動合作,以及如何阻止伊朗的勢力擴張等問題。

蓬佩奧則承諾稱,雖然美國決定從敘利亞全面撤軍,但這不會影響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美以兩國將繼續在敘利亞問題以及“阻止伊朗在中東地區擴展勢力”等議題上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