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賀詞重申半島無核化意志

中方鼓勵支持朝美、朝韓繼續對話

2019-01-03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重申實現半島無核化意志,並表示隨時願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金正恩還向韓國總統文在寅致親筆新年賀信,稱將積極尋求機會訪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2日對此指出,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朝韓繼續開展對話,推動半島問題解決進程。

陸慷表示,過去一年來,朝鮮半島局勢發生重要和積極變化,半島問題重回對話談判軌道,北南關係實現全面改善發展;中方充分肯定朝方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所採取的一系列重要舉措,支持朝方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堅持和平對話,支持朝美以及朝韓雙方延續良好互動勢頭,繼續互釋善意、鞏固互信、改善關係,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陸慷同時指出,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希望朝美雙方尊重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新的一年能在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進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自己的作用。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的新年賀詞向美國釋放了善意。針對金正恩1月1日發表的新年賀詞,特朗普2日回應稱自己也期待與金正恩會晤,並表示“金正恩委員長很清楚地認識到朝鮮擁有巨大的經濟潛力”。

此外,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體現了朝方希望發展韓朝關係、改善朝美關係的意志;期待在新的一年裏,朝方這一堅定意志能推動半島局勢向積極方向發展。韓國統一部也在一份聲明中稱,將與韓國人民共同努力,推動韓朝之間的和解與合作,推動韓朝關係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