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學者評習近平對台談話:

貫徹和平統一立場 對『台獨』『零容忍』

2019-01-03

在榕台商台胞慶祝改革開放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在福州舉行(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2日上午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台灣專家學者分析,習近平談話貫徹追求和平統一的堅定立場,同時表明對“台獨”分裂勢力“零容忍”。

習近平當天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五項主張,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一方面貫徹立場,強調堅持國家和平統一的方向不變,另一方面也展現堅決反對“台獨”,對“台獨”分裂勢力“零容忍”的態度。和平統一本就是兩岸共同追求的目標,這是天經地義、毋庸置疑,他對於習近平的談話表示完全贊同。

吳育昇說,習近平在這篇談話中以較長篇幅談論“一國兩制”,並首度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以及大陸崛起的時空背景下,具有重大宣示作用,表明大陸對於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有著實際方向。不過他也提到,民進黨執政期間在各個領域推行“去中國化”,操弄意識形態,導致島內目前仍存在分歧,若能像習近平在談話中所說,兩岸之間不斷深化融合發展,台灣能夠參與大陸的發展機遇,讓台灣人民更加有感,假以時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可以實現。

習近平在談話中也提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認為,第一,旗幟鮮明反“台獨”,對“台獨”分裂勢力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警告意味濃厚;第二,反對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干預台灣及兩岸事務,具有針對性;第三,也為島內支持和平統一人士打上一劑“強心針”。

鈕則勛表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當中倡導的兩岸“三通”、擴大兩岸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都得到落實。習近平本次的談話清楚表達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決心同時,也針對下一階段兩岸關係作出新的倡議,相信未來大陸會著手研擬更多具體政策,切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兩岸交流合作也會不斷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