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大陸學者籲率先為『一國兩制』正名

2019-01-05

【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楊程晨 李晗雪)大陸涉台學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首先要為在台灣被“污名化”的“一國兩制”正名。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最新涉台講話裡提出五項主張,其中“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法研究中心主任馮霞對此表示,台灣島內的輿論環境導致民眾對於“一國兩制”認知存在較大偏差,甚至一些研究兩岸關係的台灣學者也曾提議迴避“一國兩制”說法。在一部分人看來,“兩制”僅僅指治理模式差異,忽略了大陸尊重台灣現行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習近平講話正好提及這一點,還指出,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她說,要讓台灣基層民眾真正瞭解“一國兩制”,需下“大功夫”、花“大力氣”。統一是必然要求,但和平統一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馮霞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應由兩岸雙方一起拿主意,平等協商如何將“一國兩制”落實到制度安排中去。“一國兩制”構想為台灣提出,率先在港澳地區成功實踐,過去20年寶貴經驗可提供借鑒。但台灣方案與港澳實踐也存在明顯不同,首先即為,我們談判的對象不是英葡、不是“外人”,而是“自己人”。

她同時強調,兩岸就這一方案進行談判協商不涉及主權問題,須符合國家安全及兩岸發展的利益要求。

在3日舉行的一場座談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同樣提到“一國兩制”在台灣被“污名化”問題。他認為,讓台灣民眾認識到統一的必然性、瞭解“一國兩制”真正意涵以及爭取島內支持統一大業人士的理解,是下一階段大陸對台工作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的重點方面。

他說,在談及“‘兩制’台灣方案”時,“一國”是貫穿始終的應有之義。這體現出中央對於“一國兩制”方針的高度自信,具體提出的“五個充分”也顧及到台灣現實情況和台胞情感。

王英津表示,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在於國家完全統一。為實現這一目標,習近平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但同時“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在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看來,這一段講話必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習總書記用兩岸民眾都聽得懂的平實語言,講清了兩岸關係的大道理,指明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更容易得到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