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張亞中宣佈參選2020

2019-01-05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4日宣佈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他說,參選是因不忍看台灣繼續沉淪,希望用畢生的力量,替台灣的未來指引出路,救救台灣。

目前中國國民黨內被認為將競逐2020大位的“四個太陽”有吳敦義、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僅朱立倫已經表態參選。被歸為深藍的國民黨員張亞中,宣佈參選將對黨內“四個太陽”及執政的民進黨,提出路線論辯的挑戰。

他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將以和平、開放、共治、均富、美德的信念,參選2020。自己不但已經準備好了,而且將二十餘年來的主張,彙整成一百多個具體政見,並且要用5分鐘的影片,一一論述,他將在參與國民黨初選的有限時間內,將兩岸、教育、台灣價值等主張,提出完整的說明。

張亞中認為,台灣價值首要是和平,其次是必須開放,但在兩岸目前仍處於敵對的狀態下,台灣要怎麼走向和平和開放?他提出,要追求和平,就不能迴避兩岸政策,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是拖,民進黨則是鬥、刨,兩者都不可能替台灣找出真正的出路和未來。

他又指出,台灣不屬於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而孫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理念,更不能只由百分之一的特定階級所有、所治及所享。

張亞中過去曾協助洪秀柱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並推廣兩岸理念,參與形成“和平政綱”。張亞中曾表示,兩岸長期處於敵對狀態會對台灣越來越不利,如果希望兩岸維持和平發展,就應推動“和平政綱”,使兩岸和平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