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隔代教養十年增長超過一倍

2019-01-05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家扶基金會4日公佈的弱勢家庭服務數據,超過一成是隔代教養,比10年前增長超過一倍。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服務的2萬8090戶弱勢家庭中,超過一成是隔代教養,爺爺奶奶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據調查,台灣弱勢家庭中,48.2%的兒少沒有每天吃早餐、50.4%面臨居住環境問題,不僅吵雜擁擠,更會有蚊蟲、老鼠等病媒困擾。

此外,隔代教養家庭有54%居住於農業、高齡化、偏鄉等低度都市化區域,貧困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年邁,加以居住社區型態有社會資源挹注限制,生活不易。

基金會指出,除了生活層面外,教育更是隔代教養家庭面臨的重大困境。雖然隔代教養的家庭中有七成長輩很關心孫輩狀況,但礙於體能下降與健康因素難以教導課業。

隔代教養家庭除難以提供足夠的教育資源,有39.5%的兒少還必須打工賺取生活費、補貼家用,更有學生肩負經濟重擔,不得已放棄學習機會。62%的弱勢兒少認為家中經濟限制了未來發展。

何素秋表示,每一個隔代教養家庭,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需要社會大眾一起支撐,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劃”,希望在春節前募得新台幣5000萬元,幫弱勢家庭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