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擬辦活動討論兩岸和平統一進程

2019-01-05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間組織4日宣佈,擬在2月初的農曆年後在全台各地舉辦活動,研擬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並指出統一已經被污名化,台灣人民不需要抱著恐懼的心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提出五項主張,包括“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當天,長江國際商會會長高健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忠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理事長葛永光、中華民族團結協會名譽理事長夏瀛洲在台北啟動“兩岸和統”進程記者會,共同宣佈將在農曆年後起,半年內辦理8場活動,包含研討會、閉門論壇或公開演說,討論兩岸和平統一進程,規劃在6個主要城市各辦1場,離島和花蓮、台東各一場。

林忠山批評,執政黨不接受、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社會在民進黨的執政下,“只能談獨、不能談統”;現已無須爭議“九二共識”,應開始研擬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葛永光則指出,習近平這次提出的探索“兩制”方案,重點在探索,認為應該透過雙方討論,看能否找到共識,即使是“一國兩制”也可以討論。

葛永光又說,“一國兩制”並非大陸單方面決定,台灣也可以主動詮釋,且統一不是併吞,台灣人民不需要抱著恐懼的心情,統一已經被污名化,台灣應該建立開放包容的環境,大家一起討論未來要如何走。

夏瀛洲則建議,未來藍綠陣營可以進行兵棋推演,設計狀況推演,面對面談“統獨”問題。

此外,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當天也撰文指出,中國統一不能再拖下去。他說,自己雖然處在重重的壓力下,但仍要盡最大力量促進以和平方式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畢一生之力投身統一後的建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