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2019-01-09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1月8日在北京宣佈: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金正恩訪華專家稱中朝互動牽引半島外交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7日至10日,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2018年,金正恩曾三次訪華,中朝之間各種層級和形式的互動頻繁。北京外交學者指出,金正恩選擇在新年伊始開啟第四次訪華行程,為今年的中朝關係創造了良好開局。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正恩今次訪華討論的議題可能包括半島和平與穩定,即半島和平機制的構建,以及朝鮮經濟發展和中朝經濟合作的議題。

據公開資料顯示,1月8日是金正恩的生日,這意味著他會在中國度過其35歲的生日。此外,2019年將迎來中朝建交70周年,雙方領導層都曾公開表示,要辦好紀念活動,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孫興傑指出,自去年3月以來,金正恩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四次訪華,標誌著中朝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中朝兩國關係的互動也是朝鮮半島外交的牽引。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正恩此次訪華,與接下來的美朝峰會有直接關係。張璉瑰認為,由於美國堅持朝鮮實現全面、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第二次美朝峰會的談判會比較艱苦,取得實際成果的難度較大。

眾所周知,中國在核談中一直扮演勸和促談的重要角色。孫興傑指出,去年美朝領導人會晤之前,金正恩曾兩次訪華,就重大問題與中國進行協商和對表。在第二次美朝峰會之前,金正恩再次訪華是中美朝關係模式的呈現。

張璉瑰認為,當前各方應保持一種清醒的認識,朝鮮半島最緊迫的核心問題是半島無核化。只有維護半島無核化,才能使東北亞地區保持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