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幕僚團改組駐華大使盧英敏接任幕僚長

2019-01-09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改組幕僚團。青瓦台秘書室長、政務首席秘書、國民溝通首席秘書等多個職務被調整。現任韓駐華大使盧英敏接任幕僚長。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8日表示,駐華大使回國不影響外交工作。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根據青瓦台8日下午公佈的結果,青瓦台秘書室長(幕僚長)一職,由文在寅『心腹』、現任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接任。

政務首席秘書,由前國會議員姜琪正接任。姜琪正也被視為韓國政界的『親文派』人士。

國民溝通首席秘書,由前MBC電視台評論員尹道漢接任。尹道漢是廣播電視領域的專家。

早前有分析指出,文在寅改組幕僚團,旨在提升近期持續走低的支持率,整頓紀律鬆懈的風氣,集中精力落實政府各項決策。

盧英敏被韓國輿論視為文在寅『心腹』,曾任三屆國會議員。2012年,文在寅首次參選總統時,盧英敏就出任文在寅競選團隊的秘書室室長。2017年文在寅二度競選總統期間,盧英敏再次貼身輔佐文在寅,為文在寅登上總統寶座立下汗馬功勞。

美國部署『薩德』事件發酵、中韓關係緊張之際,深受文在寅信任的盧英敏被提名為駐華大使,并於2017年10月10日赴北京上任。

盧英敏還是韓國政界少見的詩人和作家,出版過幾本詩集,對中國歷史文化興趣濃厚,被認為是『知華派』。

隨著盧英敏和姜琪正等具有代表性的親文在寅派人士正式上崗,有分析認為,文在寅將致力於提高國政控制力,引領改革政策,從而取得成果。在第二期內閣參謀陣營確定工作結束後,青瓦台將加速進行改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