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特金會』選址韓媒稱越南可能性最大

2019-01-09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6日表示:『關於舉行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的場所,美朝正在進行協商。』隨著特朗普的表態,關於第二次『特金會』的選址,也成為了媒體關注的焦點。

韓國《東亞日報》8日報道,越南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正在成為第二次會談的熱門地點。報道稱,不少專家分析,在舉行會談時美國會考慮到朝鮮飛機可以移動的距離,因此,將把會談地點定在東南亞國家之一。從目前來看,與朝鮮保持友好關係的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的可能性很大。特別是越南,雖然過去與美國進行過戰爭,但是目前保持著合作關係,同時作為朝鮮經濟的榜樣也具有象徵性。此外,朝鮮和韓國之間的非軍事區,和美國夏威夷等也被提名為候選地。

韓國《文化日報》周一則援引不具名的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國務院官員最近多次在越南首都河內與朝鮮官員會面,討論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峰會的相關安排,這引發外界猜測河內或將成為此次峰會的舉辦地。該報也稱,越南與美國和朝鮮都有外交關係,美、朝在越南均設有大使館。此外,越南還具備社會主義國家進行經濟改革的象徵意義。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安保統一中心負責人申範哲對《東亞日報》指出,印度尼西亞比新加坡更遠,馬來西亞因朝鮮男子在馬身亡案而評價不好,『與美國的關係有所改善、同朝鮮關係也更接近的越南的可能性很高。』

《東亞日報》指出,要想舉行第二次會談,場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確定會談的議題并進行磋商。有專家指出,在推進無核化談判的方式上,一直要求在首腦會談前先舉行實務會談和高級別會談的美國,和更傾向於用自上而下的方式進行談判的朝鮮之間存在著差異。如果在實務會談不順利的情況下就舉行首腦會談,或很難在『完全無核化』上取得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