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 遴選爭議落幕

2019-01-09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正式就任校長(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大學8日上午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管中閔從監交人、台灣“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手中接過聘書,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也結束了台大500多天沒有校長的日子。

台大當天上午舉行第12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由林騰蛟擔任監交人,代理校長郭大維交接給新任校長管中閔。前校長孫震、李嗣涔、陳維昭、楊泮池等人出席,管中閔的父母親均到場,部分遴選委員也與會力挺管中閔。管中閔致辭時表示,一年多前參加校長遴選時,他在治校理念的報告中,提出“台大2028,邁向創校百年”藍圖,指出兩個主要發展方向:國際化與大學轉型。

管中閔強調,透過更廣泛的深度國際連結,強化台大在亞洲高教市場的優勢地位,確保台大國際競爭力,徹底擺脫台大被邊緣化的可能性。而作為有九十年光榮傳統的台大,不能不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探索未來教育的各種可能性。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台大的研究與教學能與時代同步,在創校百年時仍能領袖群倫。

話鋒一轉,管中閔說道,他視出任台大校長為一生要努力的事業,全力以赴、義無反顧。昨天的風雨已過,明天才是奮鬥的戰場,他將追隨台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台大所有師生共同努力,推動台大持續向前。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去年1月5日遴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原定2月上任。但“教育部” 拒絕發出聘書,以遴選程序有瑕疵為由,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而台大拒絕並提起訴願。“卡管”爭議讓“教育部”前部長潘文忠、吳茂昆相繼下台,去年12月24日時任“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宣佈同意聘任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但葉俊榮也因此辭職下台。在准聘管中閔後,“教育部”發函通知台大,台大安排管中閔在今年1月8日上任,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才正式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