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鐘晨亮:「改革開放成就我的夢想」

2019-01-09

【新華社長沙1月8日電】(記者張玉潔)定居上海、創立事業、結婚生子,在剛剛過去的改革開放第40個年頭,50歲的臺商鐘晨亮又在大陸完成了他人生中一件大事——將公司總部從上海遷至長沙,決定拓展企業未來新的發展方向。

回首往事,鐘晨亮認為來大陸發展是他「改變一生的正確決定」。鐘晨亮自小在台灣嘉義農村長大,家中兄弟姐妹眾多,全家七口僅靠父母種田為生。二姐為了賺錢貼補家用,早早放棄學業。作為老幺的他,最大夢想就是創業賺大錢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1989年,大專畢業的鐘晨亮應聘到台灣有名的房屋中介公司,因勤奮能幹一年半便升任店長。1994年5月,剛滿25歲的他作為公司骨幹被派往上海分部。鐘晨亮回憶說,那時大陸還相對落後,兩岸交流較少。儘管公司給台灣管理層員工開出了每月5000美元的高薪,去上海依舊被很多同事視作「苦差事」。他卻認為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創業機會。

「改革開放使大陸充滿機遇,大陸市場龐大,台灣只會有一個王永慶,但大陸可能出現千千萬萬個王永慶。事實證明,我當時的判斷是正確的。」鐘晨亮說。抱著到大陸尋找創業機會的心態,鐘晨亮提著一個小行李箱來到了上海,他一邊工作一邊通過臺商聯誼會與在上海的台灣企業家溝通學習,經過半年多市場考察,他決定在當時上海的臺商集中地仙霞路開設茶食館。

「那時大家談事情通常會到賓館,一杯咖啡差不多三五十元,服務也不是特別好。」鐘晨亮說,而當時在台灣,大街小巷隨處都有能喝茶的店,很受民眾喜愛。就這樣,鐘晨亮的第一個創業項目「玫瑰園」應運而生,店內裝修考究,主打泡沫紅茶和珍珠奶茶,還賣咖啡和牛肉麵等簡餐。

按照鐘晨亮的原計劃茶食館只是副業,他最想做的還是與所在房產公司合作,拓展武漢等周邊地區的業務。不料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來襲,房產公司業務一時停滯,茶食館卻生意興隆,年收入節節攀升。於是,他將全部財力和精力投入到茶食館中。僅用一年半,鐘晨亮便在上海開了三家連鎖店,並正式更名為「花之林」。「一年純收入就有兩百多萬。」鐘晨亮說,那時他看到了大陸服務業龐大的商機和潛力。

此後,鐘晨亮將企業的發展定位瞄準了「服務業」和「連鎖」,除了餐飲還做起美容機構。在企業擴張過程中,鐘晨亮與上海姑娘忻雅敏相識相戀。經過5年愛情長跑,兩人在2005年結婚,如今育有三個子女。每年,鐘晨亮和家人除了年節回臺灣探親,大部分時間都在大陸。

截至目前,「花之林」已在上海、湖南、陜西等地開了近500餘家分店,其中數量最多的湖南省有150多家店。去年底,鐘晨亮正式將公司總部遷往湖南。「響應中部崛起,實現最初的夢想。」他說,過完年,準備把太太和孩子們都接過來。

「此心安處是吾鄉」,改革開放40年來,大陸經濟快速穩定發展和兩岸交流持續擴大,為台灣同胞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臺。不少像鐘晨亮一樣的臺商在大陸成家立業,成為大陸發展進步的參與者、見證者和分享者。去年,大陸出臺惠及台胞臺企的31條措施,推出台灣居民居住證,使台胞在大陸創業、生活都有了更好的環境和條件。「改革開放造就我的創業夢想。新時期有新機遇,我要將這個夢想變得更加圓滿。」鐘晨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