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大廈更換天價防火閘

廉署立案深入調查

2019-01-10

張永春:已對更換青洲坊大廈防火閘事件展開調查。

【本報訊】更換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平均每樘造價約十五萬元。昨午,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已經開案調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則要求工務局澄清技術問題。消防局局長梁毓森表示,該局只是發表意見的部門。

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在市民和團體投訴前留意到青洲坊大廈換閘的消息,已按程序開案深入調查,將盡快完成向社會交代。他重申,就算沒有投訴,從不同渠道留意到值得關注的事件,一旦在廉署工作範圍內,都會主動調查。

張永春指出,今次將調查的問題包括:防火閘的價格是否偏離市場?執行部門有否依循法例規定?過程中,除了舊法例外,部門是否有內部指引?這些指引與法律的關係如何?

採購疏忽?羅司不答!

是否早在採購時已存在疏忽?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不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相關工程在他上任司長前開始。現在出現達不到標準的問題,部門不能發出「入伙紙」,所以,需要更換達標防火閘。

有團體指出,工務局一直沒有更新《防火安全規章》,防火閘違反甚麼最新規定?業界也提出,當局一直不按《防火安全規章》辦事。羅立文回應,將要求工務局澄清技術問題。並指出,修改《防火安全規章》現進行立法程序。

消防局強調只按工務局驗收標準發不具約束力意見

另外,消防局局長梁毓森表示,該局只是按工務局的驗收要求和標準對樓宇發出不具約束力的安全意見,由其他部門決定是否更換防火閘。並指出,工務局在二零一七年提出防火閘既要隔火,也要隔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