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控免周邊樓宇沉降

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工程最快本季動工

2019-01-10

三部門到中區社諮會介紹三治水工程。

市政署指泵房涵箱工程或令周邊樓宇有沉降風險,會做好預防及監察。

【本報訊】中區社區諮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市政署表示,主要針對暴雨水浸、加強防港排澇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最快本季動工,工期超過兩年。期間除影響交通外,工程有機會導致周邊樓宇出現沉降,當局會做好預防和監察措施。

海水局、工務局及市政署昨應邀到中區社諮會介紹擋潮閘、防港牆及內港泵房等三項治水工程。副召集人陸南德、委員徐達明和陳桂舜會後向傳媒總結會議情況。

當中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早在去年八月底透過公開招標,判給予中鐵(澳門)與長億建築工程的聯營體,工程承攬價為近一億一千萬元,工期為七百一十八日。民署曾表示過爭取工程會去年第四季展開。

陸南德引述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表示,有關建造工程最快今年首季、年初動工,將分階段進行。施工範圍涉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燕主教街、通商新街、海邊新街及新馬路。

官員指,工程必對交通造成影響,屆時會有暫停公交專道等臨時交通安排,而署方會與相關部門做好協調。委員們關注,工程橫跨三年,影響較大,希望各部門緊密合作,勿各自為政,並考慮夜間施工等縮短工期以減低影響。

陳桂舜也引述官員稱,工程另一較大挑戰為有機會影響周邊樓宇出現沉降,因內港一帶原有堤圍和地基長年受潮汐影響經已受損,故開挖時可能有水土流失導致沉降,施工單位會透過打閘板和灌注樁等常見方式去防止、減低有關風險,政府也會對周邊樓宇做實時沉降監控。

至於可能影響或會監察多少樓宇,三人說,由於是次做涵箱渠須開挖較深和範圍較大,由新馬路至水上街市一帶的都可能受影響,故有必要做好相應的準備。整個涵箱渠預計最多可蓄水二千二百立方米,約相當於一個標準泳池。

另兩項工程進展,最大的擋潮閘工程仍待國務院批覆研究報告,之後就可做細則設計。防港牆則處於細則設計階段,完成後會在短期內開展工程。

珠將河床清淤與澳看齊

會上官員又透露,珠海方面也有配合,短期內開始在其一側的內港澇地、河道清淤,讓兩地河床水平拉近、追平,不再澳低珠高。兩地也正就未來擋潮閘的建造管理體制之構建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