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向立會提申訴

促檢視海洋世界收地有否不正常行為

2019-01-10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日就政府收回前「海洋世界」土地程序向立法會提出申訴,學社指,有關土地已於二零零八年認定承批公司未有利用土地,郤於一八年底才正式宣告收地。收地過程異常冗長,期間土地資訊極不透明,故向立法會請願提出申訴,要求詳細檢視收地過程中是否存在不正常行為。

學社指,一九九七年批出的前「海洋世界」土地,其利用期早於二零零一年屆滿,但長久以來一直荒廢。二零零八年,政府早已認定有關承批公司未有利用土地,但卻一直未有理會,直至二零零九年才啟動跟進逾期批給土地,土地委員會早於二零一六年已作出陳述,而運輸工務司司長也在同年發表意見書,完成宣告收回土地前的最後兩步,但行政長官拖延至去年年底才正式宣告收地。批評對於政府多年來拒絕公布相關土地資訊,特別是前「海洋世界」土地的具體跟進情況,而且該幅土地收地過程異常冗長,故透過請願方式,希望立法會跟進審議和處理的申訴問題,包括土地早於超過十年前已被界定為「租賃批地使用期限屆滿的土地」,為何延至二零一六年才完成研究?又為何完成程序後拖延至去年底才正式收地?當中政府進行的程序是否不合理地過長?是否存在政府當局(包括前任政府)的行政失當,其他不正常行為,甚至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又認為,此一個案涉及超過十三萬平方米土地,影響的公共利益甚為深遠當中如經處理後發現的不正常行為,應有所追究,並引以為鑑。又促請政府,真正落實《土地法》所確立的公眾知情原則,尤其確保公眾有途徑知悉有關土地所處之利用或批給被宣告失效的具體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