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創計劃召開首次籌備會

粵港澳大灣區內共融合作將成工作重點

2019-01-17

2019青創計劃召開首次籌備會

過往青創活動現場照片

【特訊】由教育暨青年局、經濟局聯同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合辦的“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日前召開2019年度的首次籌備會議。經濟局局長戴建業、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主任馬志成,副主任何嘉倫、林家偉、楊文遠,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綜合營銷總監陸趣珍和大豐銀行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韓偉德等出席會議,商討新一屆青創計劃。

收效明顯反應積極

戴建業表示,樂見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一路走來收效明顯,反應積極。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從政策、資金、服務、硬件等多方面支持青年創新創業,積極與葡語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多地青創機構不斷深入合作。希望新一屆的青創計劃要進一步結合國策,與時俱進,增加葡語系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的元素和互動交流,為本澳青年提供更加廣闊的舞台。龔志明亦都對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過往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並進一步指出,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逐漸深入,致力為青年學生發展搭建平台和階梯。新的一年青創計劃要充分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計劃學員及早準備融入灣區生活及工作。

舉辦更多青創相關活動

馬志成表示,有賴教育暨青年局、經濟局的鼎力合辦和多個社會團體的大力支持,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得以連續順利舉辦,一路走來,青創計劃成績喜人,其中培訓報名人數總計714人,實際培訓人數451人,學員實際啟動創業項目15個。僅上一年,入校宣傳觸及人次超過5萬、培訓報名人數247人、156位學員獲培訓修業證書,37人參加考察交流,42隊98人參加青創大賽,26隊參加粵港澳大賽6隊晉級1隊獲銅獎、7隊23人參展MIF。與此同時,由籌委會主辦的新創週(MIS WEEK)亦吸引近6000人入場、項目洽談超過1400輪次……籌委會正著力打造涵蓋宣講、培訓、考察、交流、競賽、展覽、孵化等環節在內的、具有澳門特色的全方位青創助推項目。未來一年,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共融合作將成為重點,籌委會除了透過青創計劃提升本澳青年理論和創業能力外,還望能舉辦更多青創相關活動,進一步結合各政府相關部門、社團、機構等的創業創新資源,為本澳有志創業人士提供更多的實戰經驗,如參與藝墟、年宵攤檔等。

統籌各方意見完善今年計劃

會上,林家偉介紹了2019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何嘉倫簡要介紹了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的初步構思,楊文遠則介紹了去年學員的聯絡工作。此外,新創週(MIS WEEK)執行委員會執行副主任盧德忠、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許千里、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馬小燕、粵澳青年交流促進會代表黃成杉、初鳥創業會理事長蔡永得也分別介紹了去年新創週、重點宣傳、課程數據、大灣區論壇、初鳥創業會創會的情況以及2019年的初步計劃,並聽取了教育暨青年局、經濟局和與會者意見。林家偉表示,籌委會會後將盡快整理和完善今年計劃,及早落實青創計劃的相關安排,力爭更上一層樓。

參加是次籌備會議的還有: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陳旭偉,經濟局產業發展廳廳長邱潤華,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顧問曾藝,委員李家敏、張嘉敏,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代表李居仁、劉茜、吳以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