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嚴肅看待『硬脫歐』已有準備預案

2019-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歐盟委員會17日表示,在為英國脫歐做準備時,歐盟不會『抱有任何僥幸心理』。彭博社報道稱,在英國議會15日否決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之後,歐盟認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在上升。

『我們現在以非常嚴肅的態度來對待這個問題,周二晚上的投票結束後,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針對英國無協議脫離歐盟的情況,我們已經做了一套詳細的準備預案。』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17日在布魯塞爾說。

盡管多數英國議員及很多企業反對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但除非議會能夠就英脫歐計劃達成一致,否則無協議脫歐仍是默認選項。

彭博社報道,席納斯表示,該委員會副秘書長正著手訪問歐盟各國首府,討論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工作,協調各國政府配合這一用於全歐盟範圍的措施。

據報道,德國聯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已就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安排。德國政府向聯邦議院提交了在英國無協議脫歐情況下實施的一些方案。

法國總理菲利普17日也宣佈啟動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預案。據介紹,這項預案從去年4月開始就已著手準備。菲利普表示,法國政府將尋求國民議會和參議院的授權,在未來三周發佈五項行政命令,從立法層面對英國可能的『硬脫歐』做好準備。

菲利普還宣佈,法國政府將投資5000萬歐元用於相關港口和機場的改造建設,在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增加600個職位,以使得人員流通和日常生活受到盡可能小的衝擊。此外,法國政府正在針對漁業制定專門的應對措施,并將於下月對外公佈。

有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政府明確反對『二次公投』,歐盟不願與英國重啟談判,同時各方都強烈反對英國『無協議脫歐』,在這種情況下,英國推遲脫歐日期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英國《泰晤士報》稱,由於德國和法國表示願意延長英國脫歐談判的時間,歐盟官員正研究按照法律途徑,把英國脫歐日期延遲至明年。

有消息人士稱,歐盟官員此前考慮把英國脫歐期限從今年3月29日延至6月底,但隨著英國脫歐僵局持續,他們正在研究把這一期限延至明年的合法途徑。

英鎊兌美元匯率15日在脫歐協議被否決後應聲上漲,16日企穩。有分析認為,這表明投資者預期英國可能延遲脫歐,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也已降低。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17日表示,歐盟委員會不會對任何有關英國可能延長『第50條款』的猜測置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自宣佈脫歐之日起兩年內,成員國須與歐盟磋商脫歐具體過程和脫歐後雙方互動框架并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