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聯儲加息若放緩有何影響?

2019-01-19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夏賓)無論是美聯儲自身還是市場機構,對於2019年美聯儲加息節奏的預期都趨於放緩。18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在京表示,2019年,中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仍具備堅實的內部基礎,美聯儲加息放緩等外部因素也將提供更多有利條件。

王春英指出,自2014年下半年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及2015年底首次加息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確實存在較強的外溢效應,新興經濟體普遍受到衝擊,尤其是基本面較為脆弱的經濟體貨幣貶值幅度較大、資本外流加劇。

王春英表示,在部分時期,中國外匯市場和跨境資金流動也出現較大波動,但由於國內經濟保持較高增速、社會大局穩定、市場潛力巨大、改革開放持續推進,宏觀審慎和微觀監管等管理措施積極有效,中國成功應對了外部衝擊帶來的挑戰,總體表現在新興市場乃至全球範圍內都是比較突出的。

同時,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在不斷發展、適應和應對中更趨成熟,市場主體預期和行為更加理性,各方面應對經驗也逐步積累和豐富。

『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仍具備堅實的內部基礎,美聯儲加息放緩等外部因素也將提供更多有利條件。』王春英說,2019年,如果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勢必減少美元利率邊際上昇的幅度,在此情況下,美國與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分化可能會減弱,美元匯率也將趨穩。

她補充道,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祗是外部環境中的一個方面,2019年國際環境中還有其他多種影響因素。但中國經濟將保持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改革開放將繼續堅定的向前推進,外匯市場將進一步趨向成熟理性,可以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的任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