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稱4月提高雄賽馬計劃送審

2019-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台北消息:為推動高雄觀光提出建賽馬場政見的市長韓國瑜18日表示,預計4月將相關構思、法令及配套措施提送議會審議。

韓國瑜選後提出利用已經停產的中油煉油廠土地興建賽馬場,可增加工作機會、吸引遊客、振興高雄飯店業,並稱上任後將請觀光局長到香港取經。不過,各方疑慮賽馬場會引發賭博等社會問題;中油此前也表示,高雄煉油廠原址整治污染需要15年的時間,未來將朝人工智能及物聯網園區等產業方向發展。

韓國瑜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強調有強大意志力要推賽馬場,如果中油這塊地的污染影響馬的健康,當然可考慮其他地方。他續說,高雄現在很多事情要大破大立,高雄離政治中心台北很遙遠,加上南台灣陽光燦爛、四季如春,非常適合發展賽馬,重點是會不會碰到博弈的問題。

環保局長袁中新回答議員,中油廠區內部分區域要整治污染,且需15年,若要加速使用,可請中油改用健康風險評估的方式,讓未受污染的部分土地提前使用。

至於具體興建時間,韓國瑜回答,自己也很著急,因為要經過市議會,還要經過台灣“立法院”,當然希望越快越好。他當場交代官員研究相關條文,4月提出賽馬初步構思,甚至形成法律文件或相關周邊配套,送議會審查。

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雄煉油廠位於半屏山麓,面積達262公頃。民進黨曾在2007年提出,希望能透過賽車、賽馬等特許運動提振中南部經濟,但2008年政黨輪替後就沒有下文,馬英九甚至在任內公開表示,反對賭場、賽馬及賽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