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下鄉會地方首長 強調兩岸事務主導權

2019-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台灣陸委會18日先後證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日將到高雄拜訪韓國瑜。此外,陸委會17日也派員到苗栗,強調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

針對藍綠陣營近日對“九二共識”內涵激烈交鋒,以及藍營縣市長對兩岸交流提出不少主張,陸委會將陸續拜會地方首長。據了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將親自出馬,與韓國瑜會面。

韓國瑜18日證實此消息,稱陳明通預計23日前來高雄拜訪,他會聽聽陳明通說什麼。隨後,陸委會也回應說,相關安排正規劃中。陸委會回應傳媒時表示,希望藉由相關拜會安排,向地方說明“中央”的兩岸政策,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建議,並提供必要協助。

在15個藍營縣市長中,備受矚目的韓國瑜多次表明堅守“九二共識”,並提出2個“不要懷疑”;陳明通與韓國瑜對於“九二共識”的交鋒,將成為焦點。

此外,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17日也赴苗栗縣拜會縣長徐耀昌,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互動意見。徐耀昌曾倡議藍營勝選的15個縣市應組團再到大陸參訪,比照昔日藍營8縣市模式訪問北京。

陳明祺在拜會中向徐耀昌表示,執政當局一向支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及不設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也歡迎陸客來台觀光,另將協助推動農特產品外銷,增進地方整體發展。

陳明祺也不忘強調,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會積極協助縣市推動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增進“中央”地方合作夥伴關係,也盼地方通力合作,才能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確保全台民眾的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