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飛布魯塞爾求援脫歐日期或被推遲

2019-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前挺過不信任投票危機後,將於21日之前向議會提交脫歐替代草案(B計劃),但英國反對黨不買賬,向特雷莎•梅開出一系列條件。有分析認為,這表明英國內部對於脫歐方案的分歧仍然嚴重。而隨著脫歐僵局的持續,歐盟方面或探討延長英國正式脫歐的時間。

梅首相最遲必須在21日向國會提出脫歐『B計劃』。英國下議院領袖利德索姆17日宣佈,下議院將在1月29日就『B計劃』進行一天辯論,并在當天進行表決。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特雷莎•梅今日(18日)將赴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進行會談,試圖就即將於21日提交的『替代方案』(B計劃)達成共識。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目前的狀況是,歐盟領導人手中并沒有一個所謂的『替代方案』,也不認為與英國政府就此達成一致有何益處。

目前英國議會各黨派的訴求仍然與政府有較大分歧。英國媒體報道稱,工黨黨魁科爾賓已表示,政府需明確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否則不會與政府進行對話。蘇格蘭民族黨則支持將《里斯本條約》第50款進行延期,即推遲英國退出歐盟的日期,推動『二次公投』,同時要求政府將『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排除在外。英國自由民主黨和威爾士民族黨也較為支持『二次公投』。但到目前為止,『二次公投』并不在保守黨政府的計劃之中,政府也沒有就是否延長脫歐期限進行正面答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