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中美貿易摩擦下台商轉移不如轉型

2019-01-19

【中新社台北1月18日電】(記者 孔任遠 陳小願)“中美貿易爭端主要在科技領域。而在該領域,台灣企業參與全球供應鏈的程度是非常深的。因此,台商需要更多智慧來因應這種局面。”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17日在台北表示。

許多台商在大陸設廠,以來料加工、出口貿易為主,如今中美貿易摩擦下,出口有所變化。因此,有台商考慮“回流”或將廠商轉移至東南亞等地。

台灣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認為,產業鏈的建立需要很多條件,轉移並不容易,目前能够轉移到東南亞的主要是低階產品,產品高階的轉移條件並不具備。

而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在陸台商轉移不如轉型。“大部分台商目前還都是製造業思維,尤其是傳統台商。實際上更多思考如何與在地(市場)結合是非常必要的。”林建甫說。他建議,台商從生產性服務業切入大陸市場,研究大陸市場的需求。“如今大陸人均GDP在逐漸上昇,政府也在鼓勵擴大內需,市場將有很大前景。”

台灣電子時報社社長黃欽勇認為,即將到來的5G時代將是一個“小市場”的時代,台商應該耕耘小型、專注、垂直的市場。過去強調出口走量,如今分眾時代,強調精緻化,必須深度經營。台灣電子業前十名的企業佔台灣總產品的53.3%。黃欽勇認為,相對於繼續鼓勵這些公司長大,不如培育小而專注的公司。

黃欽勇提到,曾經與台灣一樣都是靠半導體起家、同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韓國,2017年文創產業收入首次超過了半導體業,這或許對台商也有鏡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