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齊轟青洲坊防捲閘政府部門欠協作

2019-01-25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事件,批評事件凸顯跨部門協作問題。

議員李靜儀在議程前指,雖然廉署已介入調查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事件,但事件亦凸顯了跨部門協作不力、防火收則把關前後不一、修法緩慢等問題,仍然值得跟進。她指出,青洲坊大廈驗樓程序期間並未能及早發現和處理有關防火捲閘抗火效能問題,在第三度進入驗樓程序時才決定更換。不但造成極大的資源及公帑浪費,更進一步拖延工程完工時間,金錢成本和社會代價不少,責在何方?法規執行上存在哪些問題需作出完善?有否跟進是否仍有類似工程項目?這些都需要有關部門作出交代。認為必須檢討跨部門協調合作機制。除此,政府需要明晰何時會完成《防火安全規章》修法,以免修法工作一拖再拖。

議員鄭安庭認為,部門之間缺乏有效的溝通機制,是導致政府在公共工程的延誤以及估算與實際建設費用出現脫節的情況頻頻出現的主要原因。正因爲政府之間缺乏跨部門合作機制,在政府工程上會造成公帑的浪費,在私人工程上則會造成土地的拖延發展。他認為,無論是防火閘還是《土地法》的問題,都只是政府在施政方面存在缺陷所表現出來的冰山一角。針對跨部門協調方面,希望政府能夠以維護公共利益爲前提,審慎善用公帑。

議員宋碧琪批評,在青洲坊防火捲閘事件中,公共政策如此隨意,反反復復,一時一樣,讓政府政策權威大打折扣。目前,儘管政府怎樣繼續解釋,青洲坊防火捲閘到底要不要更換,公眾已經覺得混亂,無法確認究竟哪一樣說法才符合事實真相。問題出在哪裡,值得好好反思。建議要持續牢牢抓住提升跨部門合作能力建設為重點,以實現共同施政目標為核心,在制度和行政文化等各個方面,深化落實跨部門協同發展理念,不斷創新跨部門合作方式方法,優化完善部門之間業務對接,加強各政府服務平臺之間互聯互通,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早日推動政府跨部門工作實現有序高效運作模式。

另議員林倫偉指,隨著青洲公屋群的落成,將形成一個新的大型社區。青洲坊及周邊公屋群拖延已久,理應有充分的時間做好該區的交通規劃和社區配套,但青洲坊因防火捲閘問題,令地庫公共停車場及巴士站未能配合使用,加上建設辦在興建公屋時並未能在設計和交通配置上做好規劃,浪費不少公共空間,路網亦未能完善。未來各部門有需要加強溝通及協調,於居民入住前就做好有關配套,減少不便和混亂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