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密切留意疫情

暫不全面

停課停托

2019-01-25

【特訊】衛生局表示,目前本澳仍處流感高峰期,仁伯爵綜合醫院及鏡湖醫院急診部門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今年本澳冬季流感高峰期較往年提早出現,成人中疫情明顯較往年同期嚴重,兒童中疫情則和往年同期相仿,雖仍處高位,但尚算平穩,每日學校、托兒所的流感樣群集感染事件,由高峰期的每日5宗降至1至3宗。另一方面,本澳流感疫苗覆蓋率明顯較鄰近地區為高,目前已接種13萬3千劑,人口總覆蓋率超過2成,3歲以下,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覆蓋率分別達到52.7%、83.9%、76.7%及65.5%。

衛生局強調,根據目前的疫情,本澳目前暫不採取全面停課、停托的措施,並將繼續密切監測本澳流感疫情,並根據疫情適時調整防控策略。

新增一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

△衛生局表示,鑒於仁伯爵綜合醫院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為縮短居民輪候時間及避免感染流感,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及石排灣臨時衛生站將於本周六、日(即1月26日及27日)早上9:00至中午1:00提供非預約門診服務。

此外,衛生局昨天(1月24日)接獲一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但沒有新增任何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衛生局表示,目前本澳仍處流感高峰期,仁伯爵綜合醫院及鏡湖醫院急診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沒有進一步上升的趨勢。

根據衛生局的記錄,由2018年9月至今,本澳共出現的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46例,其中1例86歲死亡個案,另1例死亡個案死因有待進一步確定。46人中,8成以上患者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現時仍有14人住院,除日前公佈的1名產婦仍需使用人工肺輔助治療,以減少肺部負擔以利恢復,患者病情有所好轉但仍危重外,其餘患者病情穩定。

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的學校,是位於下環街的聖瑪沙利羅學校小四年級,共7名學生不適,1男6女,年齡為9至10歲,以上患者於1月21日起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以上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重症及無住院情況。大部分患者已接種2018至20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有關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者隔離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