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全面檢視公屋質量

2019-01-28

李良汪

【特訊】路環石排灣業興大廈再次出現瓷磚剝落,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近年一連串的公屋質量問題,顯然已非屬單一事件,促請政府檢討公共工程由設計至驗收等各環節,減少出現質量問題。

李良汪指出,近日相繼接獲永寧廣場、青蔥大廈及青怡大廈的多名業主求助,反映單位水喉有滲漏水情況出現,同時屋內地面有不同情況的爆裂。現場所見,大部分水喉出現滲漏的主因是熱水喉管之間的接駁口抵受不住壓力所導致。他促請政府在公共工程,尤其公屋設計、監督及驗收工作上必須嚴格把關,並主動對近年落成的公屋作全面檢視,尤其檢查是否有危及住戶安全的質量問題。

另外,有關石排灣業興大廈“再甩磚”事件,相關部門近日先後作出回應。李良汪表示,“兩份新聞稿都係‘老調重彈’,冇正面回應問題,甚至喺到轉移視線,將一啲做得唔好同不足嘅責任推畀小業主!”他重申,一再“甩磚”已非單純影響外觀,而是涉及住戶的出入安全,切勿輕視問題的嚴重性。促請政府現階段以居民安全為首要考量,主動協調開展“治本”的改善工程,再委託第三方獨立專業機構,釐清責任誰屬。

他指出,未來新城A區、偉龍馬路、慕拉士舊發電廠及東亞運大馬路等地點將陸續有公屋落成,政府須認真檢討近年多個公屋出現的各種建設質量問題,勿再以“需要趕建,所以有問題要接受”為由,把施政缺失合理化。同時,因應近年包括公屋在內的不少公共工程均出現質量問題,建議政府認真審視公共工程由設計至驗收等各環節,以及檢討《公共工程承攬合同制度》等相關法律制度,考慮延長保養期,避免不斷出現同類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