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與市民探討青少年身心發展

2019-01-28

【特訊】日前,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與市民進行茶聚,探討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現場氣氛熱烈。施家倫感謝市民提出寶貴意見,並表示會認真整理,向政府部門反映,同時也都希望廣大市民踴躍參與發表意見,為完善本澳青年政策建言獻策。

施家倫首先介紹了現時澳門青少年身心健康情況,指出近年來,隨着社會發展,科技進步,有不少性犯罪、欺凌、縱火等事件的發生,引起社會關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問題。他認為,青少年的成長,離不開家庭的關愛和溝通,學校教導以及社會的協助,對於青少年犯罪問題方面,可從公民教育課程方面著手,加深青少年對於相關內容的認識,及早了解情況,而且,建議加大青少年、家庭、社會機構及公共部門之間密切溝通和合作,建立良好溝通機制,為青少年成長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對於有關議題,在場的市民踴躍表達看法。有中學教師表示,學校是一個讓青少年獲得知識的地方,真正要在價值觀上得到正確的認識,離不開家長的教導,特別是家長的言傳身教,對於青少年成長更有幫助,亦希望家長能夠積極與學校建立定期溝通,緊密瞭解子女的成長;有從事戶外拓展的社工表示,由於社會發展,很多雙職家庭的出現,使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缺乏與父母的溝通,自信及認同感欠缺,最終易受外界因素影響,誤入歧途,希望家長能夠每天花半小時時間與子女進行正面溝通,多鼓勵;還有市民表示,時代的變遷,舊有的教育模式已經不合時宜,現在更應注重子女的價值觀形成,對於子女的決定給予支持與鼓勵,包容子女出錯,同心同行的方式,陪伴子女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