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大使麥家廉被解職加政府在糾結什麼

2019-01-29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上周,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因為一連串對孟晚舟事件的發言,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要求下辭職。有法律專家分析,這一事件顯示出加拿大政府內部對處理孟晚舟案件存在意見分歧。而夾在中美之間,加拿大正在扮演相當尷尬的角色。

麥家廉22日在加拿大接受一家中文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的一些言論,讓孟晚舟現在可能有強力證據說服法官不將她引渡到美國。』 從而引起輿論譁然。24日,麥家廉表示自己『失言了』,造成外界誤會。但是到了25日,麥家廉又在接受加媒訪問時說:『從加拿大的視角來看,如果美國放棄其引渡請求,對於加方而言那就太棒了。』1月26日,麥家廉被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要求辭去了加拿大駐華大使職務。

有評論認為,解職麥家廉,說明特魯多傾向同意美國引渡孟晚舟。『我不認為是這樣,』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這更多是特魯多面對反對派的壓力而作出的被動反應。』

王江雨分析說:『如果麥家廉知道特魯多政府傾向引渡孟晚舟,他是絕不可能作出這樣大膽的表述的。他能作出這種表述,一定是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授權,或是可能感受到了政府內部的一些分歧。而這些分歧是當局允許存在和討論的。』

『麥家廉的發言也表明了,其實加拿大很多人,包括精英人士都認為,美國的引渡申請具有相當強的政治性質,而且有很強的佐證;該項申請與‘the rule of double criminality(雙重有罪規則)’也很難掛得上鈎。因此,法官判定不引渡也不令人意外,現在看來,引渡、不引渡兩種可能性都有。』王江雨指出。

美國法律政治學者張軍律師28日也向香港中通社指出:『麥家廉公開發表這番話後,引來了加拿大國內各派的強烈批評,令政府面臨壓力,祗能要求其辭職,這可能是出於‘止損’的考慮,目前還看不出加政府對引渡一事的傾向。』

加拿大未來要何去何從呢?張軍分析說:『加拿大面對美國這個龐然大物鄰居,美加之間有著長期存在的雙邊引渡協定,兩國都經常從中受益。而且美加作為盟國,政治關係一直非常好。另一邊,中加在賴昌星案後,在司法合作方面積累了經驗,也積累了很多的誠意和善意。』

『而孟晚舟案對中加之間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誠意和善意造成了很大傷害,』張軍指出,『所以加拿大夾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確實角色相當尷尬。目前加拿大政府的態度沒有變化,還是堅稱不會干預司法,同時孟晚舟案又面臨美國是否撤銷引渡申請、中美貿易磋商等不確定因素,未來走向難以預測。』

外交部回應加拿大駐華大使辭職一事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就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辭職一事表示,這是加方內部事務,中方不予評論。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在表示美方如撤銷對孟晚舟引渡申請對加有利後,於上周末被解職。中方認為加政府此舉是否合適?當前形勢下,加駐華大使職務由使館代辦臨時擔任將對中加關係產生何種影響?

耿爽說:這是加方內部事務,中方不予評論。

耿爽說,我這里要指出的是,孟晚舟事件絕非一個單純的司法案件,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弄。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很清楚。我們再次敦促加方做出正確抉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早日讓她平安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