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5城人均GDP贏台灣 另4城緊追

2019-01-29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台北消息:兩岸省市人均GDP(地區生產總值)大比拚,近年來雙方差距逐步縮小。以2017年的數據比較發現,大陸已有5座城市包括深圳、蘇州、無錫、珠海與廣州等人均GDP已跑贏台灣;南京、北京、上海與天津則步步進逼。估計這些城市每年保守以6%的GDP增長率估算,相信不到幾年內,台灣將會遠遠落後於大陸的重點城市。

據島內《旺報》報道,台灣在上世紀曾被譽為亞洲四小龍,經濟成就與香港、韓國與新加坡等地齊名。可是時序邁入21世紀後,台灣經濟表現卻每下愈況,不僅早被其他三小龍拋在後面,現在連大陸城市也快步趕上。

報道指,到2017年為止,至少有5座大陸城市的人均GDP已跑贏台灣。這5座城市分別是深圳、蘇州、無錫、珠海與廣州。其中,深圳無疑是大陸最耀眼的明星城市,從2014年就趕上台灣的人均GDP。

深圳在2006年的人均GDP僅8000美元,10年後到2016年已爬升至2萬5200美元;而台灣2017年的人均GDP只有2萬4422美元,依然比不過深圳。

除了深圳人均GDP率先跑贏台灣,另外還有幾座台商在大陸投資的重點城市如蘇州、無錫、珠海與廣州也趕超台灣。大陸近年來持續推動改革與開放,對台商頻釋利多,加上去年陸續公布惠台政策,吸引更多台商向大陸靠攏卡位搶商機。

事實上,台灣還面對後有追兵的窘境,包括北京、上海、天津與南京等多個大陸城市,正在後面急起直追,很快就有機會趕上台灣。

其中南京可能是最先跑贏台灣的城市,以2017年的人均GDP相比,雙方差距只有5000元人民幣;以目前北京與上海至少6%的GDP增長率估算,台灣的領先優勢沒有幾年好光景,甚至會有更多大陸城市加入超越台灣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