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4月中確定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

2019-01-29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8日表示,預計3月16日立委補選後的1個月內,也就是4月中旬,就會確定黨提名的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

卓榮泰當天接受專訪提及2020大選表示,蔡英文的意願很明確,現任者想要連任是好事,而黨中央預計會在4月中確定候選人。對於蔡英文支持度在各項民調中都偏低,且輸給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卓榮泰認為,市長與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個支持度是會有偏差的。

台北市立委補選,被視為“柯家軍”的陳思宇慘敗;柯文哲是否投入2020大選,外界認為會有重新盤算的可能。卓榮泰表示,這次補選當然是有折損柯文哲的聲望,但似乎也不等於第三力量會有多大消減,柯應實際、正面思考,對壯大台灣有利的事要去做,如果分散力量則要檢討。

他強調,為了台灣整體利益,民進黨可以跟任何人合作,但違背了台灣利益,合作的可能性就很低;此外,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角色,2020大選這一局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一定會提名自己人。

被問及會不會提名柯文哲當副手,卓榮泰四兩撥千斤說:“他沒有這樣的準備吧。”

卓榮泰也表示,柯文哲很聰明,從立委補選及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可以看出,台北市仍是許多民進黨支持者在投柯,柯文哲應該知道維持以台灣優先、理念相近者共同合作,否則未來的路也是坎坷。

主張“台獨”的賴清德,被“獨派”視為競逐2020的人選。卓榮泰回應,賴清德是民進黨黨員,要服膺民進黨的黨綱以及“台灣前途決議文”,裡面清楚規定,改變現狀要2300萬人“公投”決定,賴清德不會超越這樣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