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北台中立委補選結果顯示民進黨選票在流失

2019-01-29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台北和台中27日進行立委補選,藍綠各取一席,打成“平手”。其中國民黨陳炳甫在台北大同地區,僅以近7000票差距,敗給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有專家認為,雖然結果是“平局”,但民進黨僅以細微差距險勝,顯示民進黨在台北的支持率處於下滑趨勢,且選票也在流失。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北第二選區,即大同地區,長期以來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其支持基礎應該來說是非常堅定的。在這種情況下,想要把該選區的選民全部翻盤過來恐怕不太現實,國民黨能“打”到這樣的細微差距,已經很不容易了。

張文生續指,這個結果也說明,民進黨的支持率在台北處於下滑的趨勢。即使現在蔡英文所謂的聲勢上揚,又或是網絡支持率上升,但無論民進黨是採取“統獨牌”也好,“美國牌”也罷,選票流失的趨勢仍是無法挽回的形勢。

隨著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挫敗,又在更換“內閣”時受到負面和消極的批判,民進黨所產生的高危意識,是否能讓他們繼續執政轉危為安?

對此,張文生認為,不可否認的是,民進黨中或許會有些人,尤其是中生代,會產生一些危機意識,但民進黨固有的弊病很難改變,例如發起意識形態惡鬥、政黨惡鬥、“台獨”等等,這些都還是會存在。因此,即使他們有這個意識,也未必有反省的能力,不會改變民進黨的內外政策。

“就像蔡英文一樣,她認為自己沒有錯,錯的是選民,是選民沒有跟上,所以她是不會認錯的。”張文生說,選民如果再寄希望於民進黨能有一些改變的話,恐怕會再次失望。

此次台北第二選區中,代表“柯家軍”的陳思宇僅得到9724票,被視為白色力量進軍立法院的挫敗。

張文生表示,目前台灣島內已經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兩黨政治,柯文哲雖然想突圍,但從這次選戰就能看出,在兩黨夾殺之下,第三黨要想有一個空間也並沒那麼容易,當然也不能否認,新興力量在未來應該還有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