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使館與日各界友好共度小年

2019-01-29

【中新社東京1月28日電】(記者 呂少威)28日是中國農曆小年,當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與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在東京舉行新年會,暢談友誼,互賀新春。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根據中國傳統文化,從小年起直至除夕,家家戶戶都要進行祭灶、掃除、貼春聯等一系列民俗活動。今天能與過去一年來為中日友好事業共同揮灑汗水的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起過小年,倍感親切。

程永華說,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無論中日關係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兩國民間交流合作的作用和重要性都沒有絲毫改變,各日中友好團體的努力也不可或缺。希望大家能够用好當前難得的機遇,在新的一年裡繼續發揚『以民促官、以經促政』的傳統和優勢,通過自身努力帶動兩國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代表日本政府向出席的嘉賓恭賀新禧。他說,去年是日中關係取得較大發展的一年,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和密切起來。今年應繼續鞏固當前積極勢頭,推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向前發展。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致辭表示,去年以來,日中關係一直朝著良好的方向發展,今後更要加速推進。希望今年繼續利用好訪華的契機,從中國學習要學的東西,向中國傳遞要傳遞的(信息),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向好發展。

來自日中友協、日中友好會館、日中經濟協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等七個友好團體的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共800餘人出席了當晚的新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