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願與日方一道推動中日關係健康順利向前發展

2019-02-04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 張蔚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中日安全對話和外交當局定期磋商的日本外務審議官森健良。

王毅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多次會晤,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指明方向,兩國總理實現互訪,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也呈現出新氣象。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雙方應努力避免出現新的波折。為此,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切實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同時,要與時俱進,不斷為兩國關係注入正能量,把中日達成的『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

王毅指出,2019年對中日雙方來說都是重要年份,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增進互信,減少疑慮,避免誤判,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順利向前發展。中日是近鄰,都是重要經濟體,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確保雙邊關係的穩定發展,也有利於中日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協調合作。

森健良表示,很高興日中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積極進展,此次來華與中方進行的安全對話和外交當局磋商富有建設性,也取得積極成果。日方珍惜當前日中關係改善發展勢頭,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做出努力。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