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在台供應商

傳要求員工自願離職

2019-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台北消息:美國蘋果手機在台灣的供應商嘉聯益公司,3日驚傳裁員風波,近200名員工在農曆年前被要求簽下自願離職書,公司則回應僅裁員20至30人。

嘉聯益員工向台灣媒體指出,公司在1月28日,要求200名正職員工簽自願離職書,等於讓員工“被自願離職”,拿不到資遣費。一名林姓員工透露,因為接不到蘋果公司的生意,此前正職員工已經被要求休無薪假,且工廠也停工兩週以上,員工雖仍到工廠打卡,但沒有生產。

針對員工爆料,嘉聯益回應,目前工廠設備運轉率確實不高,因此進行部分人力調整,但並非大規模裁員,僅20至30人,而且在資遣員工之前有先徵詢轉到公司其他工廠的意願,絕無逼迫員工自願離職,所有程序均符合勞基法規定。

儘管嘉聯益否認,但離職員工仍爆料,這波裁員潮才剛開始,公司已預告2月15日還會有第二波裁員,預估要求400人自願離職,希望公司對此能給一個交代。

據悉,嘉聯益桃園工廠過去員工曾高達2000人,主要為大客戶蘋果公司生產軟板天線,但隨著iPhone新機銷售慘淡,加上產業適逢淡季,已經開始裁員。

去年11月,嘉聯益解僱上百名派遣員工(臨時合約員工),但個別勞工的合約還沒到期,卻遭無預警解僱,受害勞工因此到桃園市府前抗議,至今仍沒有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