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高官透露美或在幾周內從敘利亞撤軍

2019-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約瑟夫∙沃特爾(Joseph Votel)10日透露,美國可能會在未來幾周內開始從敘利亞撤出美軍地面部隊。

據路透社報道,沃特爾表示,具體的撤軍時間將依據敘利亞的局勢而定。2月9日,受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進攻『伊斯蘭國』在敘東部最後一處據點,以肅清這一極端主義組織在敘的殘餘勢力。

報道稱,美軍已經開始從敘利亞撤出裝備。『轉移人員比轉移裝備容易得多,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努力做的是清理那些我們不需要的物資裝備。』沃特爾說。

『就撤軍而言……我認為我們正沿著我們所希望的正確道路前進。』沃爾特告訴記者。

特朗普在2018年12月突然發佈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計劃,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被擊敗。但美國國內和盟友對此表示反對和憂慮,包括庫爾德武裝和一些阿拉伯民兵武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試圖安撫盟友,強調撤軍不意味著『不再參與作戰』,『我們還是會繼續與大家一起作戰』。按照蓬佩奧的說法,『撤軍本質上是戰術調整,而非任務改變』。

《華爾街日報》此前援引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白宮政策沒變,軍方將在3月中旬之前從敘利亞撤出大部分美軍,全面撤軍將在4月底完成。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肖恩•羅伯森此前對俄新社表示,在從敘利亞撤軍問題上美國國防部沒有『任何期限』,將考慮當地局勢以及盟友的意見。

美國國防部2月4日在一份報告中說,『伊斯蘭國』仍然是『一支久經沙場、訓練有素的強大力量』,能夠協調發動攻勢或分散作亂;如果沒有受到持續打擊,有能力在6至12個月內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