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預測蔡英文連任難

藍營團結有望勝出

2019-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競爭力論壇11日舉行記者會預測2020台灣大選。執行長謝明輝認為,中國國民黨氣勢最盛,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帶來波動,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將是難上加難。

在執政黨民進黨路線預測上,謝明輝說,民進黨將持續“親美抗中”政策,採取以美國馬首是瞻,續繳保護費,增加軍購,而對於大陸軍艦軍機繞台,依舊拿不出有效對策緩和情勢;特別是“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黨內氣氛低迷,加上柯文哲組黨瓜分民進黨勢力,蔡英文連任之路困難重重。

至於柯文哲,謝明輝認為其網絡聲量持續下降,市政亦無明顯建樹,在兩黨夾殺下,沒有高度動員能量,無法超越宋楚瑜當年組黨的能力,無法對台灣政壇形成決定性影響,只能帶來騷擾與波動。

另一方面,國民黨“四陽爭輝”,去年的選舉團結取得勝利。謝明輝說,不論誰代表國民黨出戰,國民黨將團結一致,打敗民進黨與柯文哲,藍天再現、兩岸恢復正常。

立委席次上,台灣競爭力論壇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民進黨席次恐將腰斬,會是建黨以來最大危機。若民進黨勢力持續下降,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國民黨)大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其他小黨可能泡沫化。

對於兩岸關係,與會的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大陸不僅目前是、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

龐建國指出,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認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