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商學界批蔡英文:『不反對兩岸交流』只是空話假話

2019-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1日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聲稱,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對此,多位台灣政商和學界人士分析,蔡英文當天的講話,雖然語調措詞比過去溫和,但是卻刻意迴避“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根本底線”,沒有“九二共識”、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切都是“空話”、“假話”。分析還認為,蔡英文這次講話只是想“糊弄”台商、推卸兩岸關係倒退的責任。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蔡英文這次講話雖然態度似乎有所鬆動、緩和,但是耍“語言花哨”是沒有用的。他強調,大陸對兩岸交流接觸的底線就是“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不承認“九二共識”,則一切都是“空話”,大陸對此可能根本不會作出回應。

龐建國認為,蔡英文這次講話避重就輕,甚至可說“文不對題”。事實上,在去年底台灣縣市長選舉後,國民黨大舉勝取15個縣市長席次,一股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地方城市之間的經貿、文化、觀光交流熱潮正在興起,台灣當局“想擋也擋不住”。他更質疑,“民進黨敢擋嗎?”如果民進黨敢擋,一定會引起民間強烈反彈,“民進黨根本沒辦法管,管不了,也擋不住”。

國民黨現任中央常務委員江碩平對中通社記者指出,蔡英文這次講話雖然不斷強調要推動兩岸交流,聲稱“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但是蔡英文對大陸堅持的“九二共識”卻絶口不提,他認為,這樣根本沒有用。講甚麼都是空話、擺姿態而已。

他強調,蔡英文要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其實很簡單,只要她一句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中斷的官方接觸協商就馬上可以恢復。大陸底線就是“九二共識”、兩岸“一中”。他認為,蔡英文在這次台商聯誼活動上的講話,只是擺“姿態”、“空喊口號”,希望借此“糊弄”台商,表示“她有意推動兩岸關係,只是大陸不跟我談而已”。

另一位近日回台過年,11日也有出席“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的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邱文潛則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今天(11日)的台商聚會真的非常熱鬧,來自全台以及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的代表等共600多人,難得會聚一堂。不過,對於蔡英文的講話,他認為“不方便”直接評議。但他強調,餐會上大家都在熱絡交談,特別是談到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後,許多地方縣市首長都在強調“拚經濟”、要推動兩岸交流。他認為,今年的兩岸交流一定更趨熱絡,推動兩岸交流已是一種潮流趨勢,“擋不住”。推動兩岸熱絡交流更是台商心底裏“最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