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開戰

專家:眾望所歸的領袖尚未出現

2019-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農曆新年伊始,台灣地區2020大選選戰已在不同陣營內部展開。台灣前立法機構負責人、國民黨“立委”王金平11日明確表示一定會參選。隨著王金平的表態,國民黨內有意參選的各大“太陽”逐漸浮出水面。但專家分析,目前藍營還看不到一個衆望所歸的領袖人物。

王金平11日上午在回覆媒體是否參選時說“是,一定選”,時間應是3月公佈。此前,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於去年12月25日率先宣佈參選。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然至今未鬆口“官宣”,但其有意參選的態勢也逐漸明朗。吳敦義11日對媒體表示,他參不參選,在適當時間總是會宣佈。

對於國民黨目前的局面,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教授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藍營希望挑選出一個最具戰鬥力的人,一個可以奪回執政權的人,但目前這樣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還沒有出現。”

對於此前帶起瘋狂“韓流”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基層推舉他參選2020的聲浪不減。陳先才認為:“目前看來韓的聲望最高,他可能成為能打敗對手、幫助國民黨奪回政權的人選,因此目前不能排除他參選的可能性。”

對於國民黨內初選機制,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初選預計將在今年4至6月確定人選,最晚不會超過7月。按規矩將透過民調佔七成、黨員投票佔三成的比例進行初選。有報道指出,這表明,距離2020年1月的大選,國民黨候選人可能僅有半年的佈局時間。

吳敦義提出的初選規則,被質疑是為他自己量身打造的版本,有意以黨員投票來彌補民調不足。對此,陳先才認為:“在制定遊戲規則上,身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確實有優勢,但在台灣這樣一個開放的社會中,任何規則的修改都要符合黨內民意,也要顧及輿論和外界觀感,不能做得太過分。完全的操縱也是不可能的,相信吳敦義也不太會這樣做。”

初選過程會不會導致國民黨內部分裂?陳先才認為,如果藍營初選鬥爭激烈,將對其士氣、2020選戰佈局造成傷害。首先藍綠陣營文化有別,民進黨初選即便競爭激烈,但初選結束後會馬上共同迎戰對手,而國民黨長期以來,初選“傷了一些和氣”之後,黨內各方的心結常常不容易化解。

陳先才續指:“再加上國民黨本來就是在野黨,所掌握的資源較為遜色。如果因為黨內競爭激烈,令候選人出線的時間不斷後延,那面對已經開始佈局選戰的民進黨,它就會陷入比較被動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