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六十工會聲援華航罷工

繞行松山機場抗議過勞

2019-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台北消息:華航機師工會罷工進入第四天,全台逾60家各行業工會11日發起聲援行動,在台北捷運松山機場站外召開記者會,並繞行松山機場一周,抗議各行各業的過勞現狀。

全台各行業近60個工會動員上百名會員到松山機場聲援罷工行動,現場不斷出現加油聲浪。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財表示,對於造成社會紛擾非常抱歉,這次必須勇敢站出來,訴求這份卑微的要求,希望鼓舞更多台灣勞工起來組織工會,也希望政府持續重視勞工過勞的環境。華航企業工會也表明支持機師罷工。

全台產業總工會代表表示,堅決支持聲援機師工會,看不到華航拿出誠意,勞工工會都是站在一起的,有一些人講旅客的權益受損了,但大家都是受薪階級,沒有對立的本錢,從協商到罷工,資方沒有拿出一點點誠意。工會代表並希望資方誠信協商,如果採取拖延策略,罷工持續的責任在華航資方。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網絡出現不滿聲音,認為罷工要提前預告,但這對勞工團結是一種傷害,因為工會早在春節期間就醞釀,就算有預告,資方不理也沒用,會有這樣的結果,是華航故意置之不理導致,因此要藉由聲援行動,告訴大家機師工會罷工的必要性。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表示,發出聲援行動新聞稿,立刻獲80家各行業工會回訊、線上連署,原因是飛安攸關廣大消費者權益,沒有人希望台灣是過勞之島,機師工會不寂寞。

護理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也到場聲援。她表示,挺機師罷工的理由很簡單,機師不過勞,才能顧及旅客飛安;如同護理師有職業安全,才能守護病人安危;機師罷工成功,就是給護理師工會最大的激勵。

全台教育產業工會也認為,教師也堅持要有罷工權利,並痛批蔡英文曾表示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