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烏汶叻公主就參選總理一事向民眾道歉

2019-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泰國烏汶叻公主2月8日宣佈參選總理,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參加競選的王室成員。但隨後,她又被選舉委員會取消競選資格。12日晚,這位被推到風口浪尖的公主在社交媒體上首次回應此事,她不僅進行了道歉,還打上了『怎麼會這樣』的標簽。

據路透社和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烏汶叻公主發文稱:『我真誠地希望可以為國家和人民效力,但卻造成了在這個時代不應發生的問題,我為此感到抱歉。』她在文章後面加上了『怎麼會這樣』的標簽作為結尾。

儘管一些網友希望烏汶叻公主可以繼續作為王室成員為人民服務,但她回應稱:『我不想再擔任這個職位了。我很久以前就放棄了。』

泰國選舉委員會11日取消了烏汶叻公主的參選資格,將其從泰國總理候選名單中刪除。據路透社報道,泰國選舉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說,委員會已經正式要求憲法法院解散泰國護國黨。

此前,選舉委員會11日針對泰國護國黨提名公主競選的事情進行審議,認定該黨此舉是惡意攻擊君主立憲制,這違反了『2018年政黨法令』。

烏汶叻公主是泰國先王普密蓬和詩麗吉王后的長女,也是現任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2月8日,泰國親他信派政黨泰護國黨正式提名烏汶叻為該黨總理候選人,引起泰國社會不小震動。8日晚,泰國公佈國王哇集拉隆功簽署的聲明,聲明稱泰國國王與各王室成員都應高於政治,為民謀福。烏汶叻雖放棄了王室成員地位,但仍受各王室成員和民眾愛戴,并以王室家族一員的身份發揮作用。王室成員應保持中立,不能擔任政府公職,否則有違憲法精神與君主立憲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