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威望大受打擊

華航罷工凸顯蔡英文管治無能

2019-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中華航空公司機師罷工2月13日進入第6天,勞資雙方通宵10小時才談成了一項共識。島內輿論認為,執政當局手握華航35%的股權,這場拖拉的罷工事件或涉及綠營派系鬥爭;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對比2016年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此次蔡英文的冷漠處理凸顯其軟弱無能。

其實,早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就率先發動罷工;時逢政黨輪替,在蔡英文出面力挺空服員下,府院積極介入當時的罷工行動,馬英九時期的華航前任董事長孫洪祥遭撤換,何煖軒走馬上任,一口應允當時工會所有訴求。

時隔2年多,此前力撐空服員罷工的蔡英文,在機師罷工兩天後才說“希望資方和勞方能夠誠心地坐下來好好協商”。而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各自表述,且不願勇於承擔。

龐建國指出,兩次罷工事件中,蔡英文截然不同的態度,凸顯了其處理勞工問題的態度反覆、軟弱無能;而罷工事件早有警訊,官員卻未能做好防治工作,持續多日未能協調勞資盡快完成協商,也證明了民進黨無法順利解決民生難題。他並點明,蔡英文剛剛執政時抓住空服員罷工機會,表達“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如今蔡的表現則自證了她對勞工的真實態度。

此外,華航董座何煖軒被外界批評毫無作為,面對罷工危機沒有解決能力,甚至被點名下台;但至今何煖軒不僅穩坐董座,在與工會協商時態度也頗強硬。據報道,何煖軒是鄭文燦的人馬,屬於“新潮流系”,而屬“正國會系”的林佳龍,與何煖軒溝通不順暢,導致協商拖延。

對於外傳的派系鬥爭,龐建國認為,沒有確切信息證明罷工事件涉及派系鬥爭,若傳言屬實,證明蔡英文在內部協調的工作出了問題,黨內鬥爭已經影響政府機構運作,從而影響民眾權益。不過,他強調,即使傳言不屬實,對罷工事件的無能冷漠,也已經讓民進黨的執政威望及形象受到打擊。

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謝明瑞投書媒體指出,官方在罷工事件發生後進行的協調工作,效果不如預期,林佳龍只會說一些施政理念,卻無力阻止這場引發人心不安與社會紊亂的罷工事件;因為他對交通的不夠專業,而讓勞資雙方均認為他的介入,才是導致這次事件惡化的原因。

有媒體分析,民進黨預計在4月決定2020大選的參選人,值此緊要關頭,對於遲遲搞不定的華航機師罷工,府院選擇保持距離,就是要避免潘朵拉盒子一旦被打開,過去處理勞工政策的失敗經驗一一被揭露。但華航機師罷工已不是單純的勞資爭議,更攸關旅客權益,只要一天不解決,民怨會越來越深;如今傳出黨內派系鬥爭,更不利黨內團結,甚至影響2020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