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運大臣就不當言論道歉

2019-02-14

【中新社東京2月13日電】(記者 呂少威)日本泳壇名將池江璃花子近日公佈自己罹患白血病。日本奧運大臣櫻田義孝對此稱『很失望』,引起輿論嘩然。在13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櫻田對該言論道歉並表示撤回發言。

櫻田解釋稱,自己也是在突然得知池江患病的消息後受到打擊,便直率地在發言中表示遺憾之感。其中,『很失望』等部分確實欠考慮,想對該言論道歉並撤回。

而對於在野黨等提出的辭職要求,櫻田表示不會辭職,希望今後通過全力工作以挽回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希望櫻田接受外界批評,在作出反省的同時履行好職責。同時,安倍還對池江的病情表達了關切,希望她專心治療,早日恢復健康。

現年18歲的泳壇新星池江璃花子,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一舉成名,狂攬6金2銀並刷新多項大會紀錄,被各界看好,有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多個項目上奪金。但本月12日,她在社交媒體上宣佈自己罹患白血病,稱將專心接受治療並暫停賽事活動。

消息一出,日本網友紛紛表示『不願相信』『祈禱池江早日康復』,為池江加油鼓氣。但在此節點,櫻田身為奧運大臣卻聲稱『很失望』,瞬間遭到輿論『炮轟』,在野黨在評判的同時要求櫻田立刻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