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0大選 民進黨黨務人事大改組

2019-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歷經“九合一”敗選後,原本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請辭主席,並由卓榮泰接任主席。13日,民進黨中央公佈第一波共24名黨務主管人事大改組,並稱之為“斜槓團隊”。卓榮泰表示,這波改組稱之為“斜槓”,代表多元、豐富、愛鄉土、接地氣的精神,他期許新團隊,讓民進黨再度“抬起頭來”。

據稱,民進黨這波黨務主管人事大改組,在總員額不變的前提下“變換隊形”,科層從五層簡化為三層,部分工作組織進行“拆解”,社運部一拆為六,文宣和網路分家,中國(大陸)事務部擴大為事務及戰情部,進行戰情蒐集,讓組織扁平化、更有效率。

至於新的黨務主管被稱為“斜槓團隊”,卓榮泰表示,“斜槓”是指新興的、多元的、豐富的及來自民間。他們來自不同領域,有的原本為農夫、樂團鼓手、土木師傅、媒體記者,甚至貓奴等。

卓榮泰表示,他在參選黨主席時就說過,黨的改造“不留情面,沒有上限”,把每個人放在“可攻可守”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今天的人事還只是第一波,後續還會有其他人選會補上。

據媒體報道,民進黨新任黨務團隊副秘書長由高幸雪、徐佳青續任,前台中市政府顧問郭昆文接任另一副秘書長。來自民間的“非政治”人物,包括曾是品牌經理人的文宣部主任王柏鈞、曾擔任農夫的農漁部主任黃德成、過去是中小企業員工的公共關係室主任謝雨利等,長期耕耘文化領域的李明俐則將擔任黨發言人。

另外,戰情及中國(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琮盛、網路部主任何孟樺、社會運動部主任陳長偉、宗教部主任邱世元、社會議題部主任陳奕廷、客家事務部主任周江杰、青年發展部主任顏若芳、國際事務部主任林靜儀、主席特別助理蔡沐霖、秘書長室副主任孫美惠、文稿室主任黃嘉光、民調中心主任李冠毅、勞工部主任林秉忠、會計室主任徐美華、財委會副執行長陳致錚、新聞輿情部主任丁允恭、婦女發展部主任蔡宛芬、政策會執行長劉櫂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