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提供多元支援助跨境夫妻適應澳門生活

2019-02-14

袁小菱

【特訊】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節,不少情侶夫妻可能都會選擇外出燭光晚餐,或是去拍拖慶祝一翻,但其實現時不少情侶是異地戀,或夫妻是跨境婚姻,需要分隔兩地,因此即便是俗稱的「年度放閃日」,亦未能一同慶祝。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認為,回歸以來隨著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大灣區建設令經濟市場日益開放發展,與內地、外地的聯繫愈趨緊密,人口流動政策愈趨便利,不少澳門人會選擇跨境工作或升學,因此亦造就不少兩地姻緣,直接提升跨境婚姻的數字。

袁小菱指出,由於歷史原因,澳門長期以來都是中葡文化交匯融合,所以在澳門早就有很多中葡通婚的夫妻,但由於他們長時間都在本澳生活和工作,早已熟悉和習慣澳門的生活環境,因此在文化上差異相對少。她提到,隨著澳門回歸,與內地和外地來往增加,澳門近廿年來愈來愈多與內地同胞、台灣、外地等的跨境婚姻,不少是伴侶最後選擇到澳門生活落地生根,或是在鄰近澳門的珠海生活,因此亦產生跨境工作、跨境學童的情況。另一方面,跨境婚姻可能會面對語言溝通、生活習慣、文化差異以及價值觀等的不同,因而產生矛盾。

隨著澳門城市日益發展以及大灣區融合,袁小菱認為長遠而言跨境婚姻必定有增無減,這也是大勢所趨,有助兩地民心相通,亦可以加強兩地人民彼此了解、尊重及包容。但是,袁小菱亦提到社會上亦不時會出現因跨境婚姻而發生的家庭案件,她認為政府、社團可以為跨境夫妻家庭提供更多元化的輔助以及服務,如提供移居前輔導、跨境學童及其家庭服務、語言課程、新來澳學童適應課程等不同類型的支援,以協助他們更好和更快地適應澳門的生活,亦強化居民間的文化融入,攜手締造溫馨和諧的美好家園。